纪录片|Documentary

纪录片4|神鹿呀,我们的神鹿

 

柳芭的皮毛镶嵌画作品《月夜》| 图片来源 内蒙古三少民族多媒体资源库

看影片 | 导演简介 | 柳芭的家人 | 电影《帕尔扎特格》


内容简介:
大兴安岭的鄂温克族是中国惟一的一个饲养驯鹿的部族。柳芭是为数不多走出山林的鄂温克人,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学习美术的她一直是家族的荣耀。有一天,柳芭回到了山林,此时的鄂温克人正处于从游牧走向定居的变迁之中,和家传的神鹿在一起,柳芭感到了一些安静,但在森林里,她已经显得与众不同。终于,柳芭离家出走,4天走了300公里,嫁给一个林场的老工人,他很爱她,而她只是感激。柳芭依然割舍不下山里的驯鹿和生活,于是她就在定居点和部落之间迁徙,随着驯鹿出生、死亡,柳芭也有了自己的女儿……


导演简介:

100706_1330328159281孙曾田

1958年5月5日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摄影专业,中国中央电视台任摄影导演至今。创作电视节目近百部(集)。现为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纪录片学会理事,国际纪录片协会会员,北京广播学院兼职教授。

曾担任摄像和导演作品有:
摄像或导演:《小灵通》、《让我们走到一起来》、《生命的风景——吴冠中传》、《最后的山神》、《黄河一日》,《神鹿呀,我们的神鹿》、《三峡白龙舟》、《祖屋》、《家住荷花淀》、《点击黄河》。

其中这部讲述鄂温克画家柳芭的纪录片《神鹿呀,我们的神鹿》
于1997年获得德国柏林人类学电影节评委大奖 国际纪录片协会劳伦斯提名奖

关于孙曾田导演更多信息请点击 CCTV纪录片孙曾田工作坊
孙曾田导演微博 @孙曾田


文|ToReindeer.com:

翻出了这部经典的纪录片,庆幸腾讯视频的资源依旧存在。《神鹿啊,我们的神鹿》在鄂温克的“传说”中,分量重得无法忽视。它记录了鄂温克驯鹿民族的第一个大学生柳芭的故事。
柳芭,《驯鹿角上的彩带》作者芭拉杰依的大女儿。「猂达罕」维加和「诗意的母亲」柳霞的姐姐。
多年后再次翻看这部影片,我还是非常着迷片里色调的柔和与朴实,和它所述说的故事相互烘托与表达着。虽然画质也并不清晰,但我认为,那个收藏在胶片里,还有鄂温克人和驯鹿游走的大兴安岭,比我曾经亲眼见到的更加鲜活与灵动。也因为拍摄年代久远,片子里有许多珍贵的记录,比如柳芭一家牵着驯鹿迁徙的场景,柳芭做兽皮画的场景,都能看到。这篇推送的封面图,兽皮镶嵌画的原品,就出现了在影片里面。后来再看过许多微小民族生活形态改变的记录,都有着这个故事的影子,人们在未知与探索中,有的渐渐迷惘,困惑,无所适从;有的慢慢改变,最后适应,融入了更加世俗与平凡的环境里。不变的,大概就是我们永远无法完全感同身受的乡愁。影片结尾的有一个长长的镜头,柳芭和驯鹿不时回望,最后都走向了森林。

柳芭的家人

柳芭的母亲、丈夫与女儿
2002年柳芭醉酒倒在河边去世后,还有家人母亲芭拉杰伊、丈夫熊成华与女儿瑶娜,纪录片视频前80分钟是纪录片片段,80分钟之后的是『见证』栏目组于2003年拍摄的关于他们家人搬入安置点的生活情况。

如今,柳芭的弟弟妹妹因为自身与驯鹿都不适宜山下定居点的生活,又重新回到山中的猎点里,2005年纪录片导演顾桃的其中两部纪录片分别记录了他们的故事,点击下图连到相关纪录片介绍页面:

柳芭的弟弟——鄂温克诗人/画家 维佳 的纪录片《犴达罕》
825-logo

柳芭的妹妹——“诗意的母亲”柳霞 的纪录片《雨果的假期》
hugo


根据柳芭的故事改编的电影《帕尔扎特格》,用电影镜头表现出最深的内心世界。
也许它表现的并不是柳芭的最真实心理,但它却表现一个人是如何深爱她的家乡。
点击下图,观看电影:

2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