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Documentary

{纪录片8#}鹿殇

8

看影片 | 影片制作团体

影片内容简介:

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兴安岭的使鹿鄂温克人以放养驯鹿为生,2013年,林业体制改革导致大量外来林业工人下岗,许多人利用对森林的熟悉,从工人变成偷猎者,在鹿道中下套套取驯鹿宰杀以寻求非法利益,而每年被偷猎的驯鹿有几十只,导致鄂温克人原本并不富裕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



*手机端用户观看此视频时请点击视频框右下角的
全屏按钮: 进行观看。


东北林业大学东林旷野协会
微博:@东林旷野协会

《鹿殇》为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生陈亮所拍摄的一部纪录短片。
影片亮相于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也作为第十四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参赛作品

并入围凤凰卫视纪录片大奖


文/Toreindeer.com

《鹿殇》讲述了一个无奈的故事。特别是影片最后一幕,当人们手起棍落猛击驯鹿的头部,因这样的“受伤”就要遭到贬值与淘汰,看着像是很符合生存法则,还是又过于残酷,其实从未觉得“物竞天择”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但是片里人类违反自然规则的行为就令这个过程显得更加的哀伤。

或许使鹿鄂温克的传统文化在某一天终会消逝,但有这样的纪录片的出现,也许是想要告诉我们不单是对鄂温克人,而且是对所有与人可以共处的万物,都不要太肆意的为所欲为。我们已经有许多的行为无论直接间接,都影响了整个自然万物,如此再发展下去,就会连自己的家园都免不了要“殇”了。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