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14|在带她去看草原与星空之前

如今三岁半的赞妞,可以和我一起慢慢翻看《小图雅搬家》,故事本身非常简单,就是讲述一次草原春末转场的迁徙过程,我负责紧跟驼队前行,给她讲解画面里每一个和草原有关的细节,她负责数羊和抓住画面里那些不易察觉,又不怀好意的野狼。

这本绘本十分耐看,每次打开都能发现让人惊喜的地方,花了一点的精力与时间,做了几幅自己比较喜欢的宽屏动图,部分放大的细节灵动之处,是绘本创作者对草原家乡所有的热爱。

书影13|遥望闪烁的森林之光

在偶尔带孩子不太累的深夜,架起电脑在床边整理随手收集的资料,手边书里的达沙和帕什卡的故事也在继续着,或者说是,与我相互陪伴着。
直到去年2月底,微信时隔三年后再次发出推送的时候,达沙的故事也看完了。我在几乎没有冬天的南方,做着身边没人觉得有意义的这件事,有时会稍微感觉到,也可能只是自我安慰到,那个离我远到我无法看见的森林营地中,篝火还在亮着。

书影3|额尔古纳河右岸

如果想要了解鄂温克使鹿部落,怎么可以没读过《额尔古纳河右岸》?

当初我从内蒙古回来后才发现这本书,在亚马逊买了kindle版读起来。我记得那是10月,南方广州依旧闷热的午后,书本的字里行间像是一条隧道,隧道那头吹来北方干燥清凉的风,让人一下子穿梭回那片辽阔明亮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