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Documentary

{纪录片18#} 秘境中的兴安岭

18cover

看影片 | 影片介绍

去年夏天的时候看到这部片子,并没有分享出来,其一原因是没搞懂鄂伦春和鄂温克的区别。现在才明白,他们原来是同一个民族,只不过在后来在迁徙演变的过程中慢慢生活方式日趋迥异,但他们依旧都是狩猎民族,都居住在山林里,都会进行迁徙活动,只不过鄂伦春使用马匹,鄂温克使用驯鹿

其二,就是没有可以用来做头图的合适大图,央视早起的纪录片一般都找不到非常完整的宣传包装用图。即便是在官方视频的页面上,也是非常粗糙的两个视频一段文字,好一点的会多一张模糊到不行的缩略图,虽说看起来更好的保护了版权或是只是在做这些部分时考虑不周,但却很不利于宣传推广,于是我就只有用自己拍的照片,做了上置顶的头图,以保持网站图文的质量。

影片摆拍镜头过多,显得某些部分很不自然。但珍贵之处是有1963年杨光海先生等人拍摄的黑白纪录片《鄂伦春族》的部分片段,

这部老黑白片比较系统地反映了五十年代鄂伦春族原始的狩猎生产生活方式,通过鄂伦春人的社会组织“乌力楞”的变迁,勾画出我国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以狩猎为主的鄂伦春族由家族公社到农村公社的变化,描绘了由共同劳动、平均分配、没有阶级逐渐向阶级社会过度的情景。此外,对鄂伦春族的婚姻、丧葬、服饰、手工艺品以及萨满教等也作了记录。
——摘自《鄂伦春族》豆瓣条目

关于“驯鹿部落”这样的在世界范围内极少数民族的影片/纪录片,网站里已经共收录了18部了,说真的大同小异都是相似的内容。但却可以隐约从每一次影像播放中,感受到在国家制度下这个缓慢转变的体系中,当事人(少数民族本身)与外人(相关政府)所有的不容易。


《秘境中的兴安岭》分上下两部,共约50分钟左右。

(上)

(下)


影片介绍

影片里的黑白片,是1963年由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承制了少数民族纪录片《鄂伦春族》,它以质朴的影像真实纪录了在山林中游猎的鄂伦春族。半个世纪过去的今天,央视纪录片频道再次走访今天的鄂伦春族,看看现今族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首播频道:CCTV-9(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首播日期:2011年2月12日《人文地理》&《时代写真》时段

黑白片短《鄂伦春族》导演介绍

杨光海

(图片欠缺)

云南大理白族人,他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志电影与摄影事业中是重要的先驱者之一,在20世纪50至80年代的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科学纪律电影创作活动中,杨光海作为主要创作者,拍摄了《鄂伦春族》,《苦聪人》,《独龙族》,《永宁纳西族阿注婚姻》等代表性作品,奠定了中国影视人类学的学科基础。

曾出版过图书《纪录片档案:鄂伦春族》,书籍内容为《鄂伦春族》一片的拍摄提纲。
2f738bd4b31c87015f4a9553247f9e2f0608ff83
友情提示:此书籍在孔夫子旧书网有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搜索并询价。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