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集|Photos

{摄影集4#}时间停在了这里

看图集 | 摄影师介绍 | 出版书籍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整个人都停下来了,这里有一种让人说不清的停顿感。总不敢相信在与我同一个星球之上,还有一块恍如星际穿越之后的寂静角落。

那像是一只藏在屋子里最高角落的壁虎,静静地看着整个世界的转动,或是一个孤单的旅人,坚定地走着自己才知道的路。

这是挪威北部萨米驯鹿部落,美国女摄影师Erika Larsen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在那里生活和拍照,记录这个游牧民族在北极圈内传统而单纯的生活方式。

那像是一只藏在屋子里最高角落的壁虎,静静地看着整个世界的转动,或是一个孤单的旅人,坚定地走着自己才知道的路。

这是挪威北部萨米驯鹿部落,美国女摄影师Erika Larsen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在那里生活和拍照,记录这个游牧民族在北极圈内传统而单纯的生活方式。


点击图片可浏览看大图,大图可用方向键切换


在Erika Larsen的个人网站里,还有她记录的关于这个摄影项目的一段文字。

原文:

I see Sámi People living in two worlds.
They are of the now. They are of the past.

When I am here a week seems like eternity.
This place will change me forever.
I am a storyteller and this becomes clearer now.

The days are nights and the nights are days.
The reindeer now move at night because the snow is harder and easier to move. Therefore so do we.

This place is Coalmmejavri.
It means shallow water between two lakes.

Time does not exist here, not really anyway.
Yesterday I stood in a vacuum of fog, Murku, winter fog.
It was a place where everything could exist but nothing does.

We stay in a lavvo and I what I think most queer is that even though the tundra seems absent of all life we get visitors everyday.
I can’t say for sure where they materialize from since I have yet to see another lavvo but I suppose in the vastness of the tundra it would be foolish of me to think we are alone.

This life is hard, the work with the reindeer.

The weather is ever changing and uninterested in the comfort of those who inhabit the landscape.
The weather takes all the energy out a man.
He wears it on his face.

But the people are proud of their work.
They are proud to be Sámi.
Every ounce of their being is Sámi.

拙译:

我所见的萨米人是生活在两个世界里的。
他们生活在现实中,也生活在过去中。

我在这里待了一个星期,但感觉像待了很久很久。
这个地方彻底地改变了我。
我是个讲故事的人,
而且也因为这个地方而思绪变得更加地清晰。

这里没有日夜之分。
驯鹿在夜间走动,因为下雪的时候更容易迁徙。
因此我们也这样做。

这个地方叫做Coalmmejavri.
意思就是两个湖之中的浅海。

时间在这里好像不存在,反正我不太感觉得到。
昨天我站在冬日的雾中,
这是一个什么都没有却又什么都有的地方。

我住在Lavvo里,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在了茫茫无边的冻土层上我们这里总会有访客到来。我不能很确定说我没有看到另外的Lavvo,但他们就这么突然出现了,所以我想若是在广袤的冻土地上如果觉得自己是一个人的话那可能会是件挺愚蠢的事情。

(注:Lavvo,就是萨米人住的帐篷。)

这样的生活非常艰苦,和驯鹿一起。

天气是变化不定,它也没有兴趣乖乖地待在同一个地方。
而且它会把它所有的力量使出来,挂在脸上,让你看得一清二楚。

但这里的人们还是和自豪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他们很自豪他们是萨米人。
每一小部分每一个小角落,都有着萨米精神。


另外她还在网站里分享了一段一分多钟的萨米族人生活的小视频(墙外方可见):

视频链接地址:http://www.erikalarsenphoto.com/video/sami-2/


摄影师资料

erika
Erika Larsen
来自美国
1976年出生于华盛顿
2000年开始在杂志社从事摄影工作,
关注人类文化的领域,
她的工作领域包括史密森国家肖像画廊,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瑞典人类学博物馆。
曾获得过多项新闻摄影奖项
2013年出版第一本摄影集 <萨米:与驯鹿同行>

个人网站 | 美国国家地理介绍页面


出版书籍:
Sami:Walking with Renideer
book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