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绘画|Art

{音乐6#}新世纪的鲜卑古调

music6cover

在线听音乐 | 关于时永与soulland | 延伸阅读

前段时间闲时看了一本书,叫《鲜卑列国:大兴安岭传奇》,其实只看了一半,就还给图书馆了。说真的,历史类的书籍因为引介不少史书的资料和原话,看起来颇为费力,不过倒是发现原来“民族”这么一个社会团体,是无法划出一个非常清晰的界限的。

书上说鲜卑起源东胡,后被匈奴赶至外蒙古和兴安岭处,所以兴安岭又叫鲜卑山,随后部落分裂,一部分的鲜卑人往西南、中原等地迁徙,从游牧演变成农耕,以及再后来壮大成为统治汉人的王朝慕容氏、宇文氏都是鲜卑后人。而“鲜卑”又有瑞兽之意思,有史书说它像麒麟,也有史书说它是驯鹿,所以鲜卑人又会被称作麒麟后人或驯鹿后人。

可是史书毕竟是人写的,带有主观性,最真实的历史或许我们永远无法得知,反而在这么一个往回追溯的过程中,发现比如在南方占有一部分的人口的客家人,起源地也是在所谓的中原腹地上,先人们也是通过漫长的迁徙,来到了现在的南方之地。那一直游走的几百年里,每一个种族和血脉都盘根错节从而模糊了界限,成为了今天写在你我个人档案里的“汉族”。

于是我会想到自己,虽然都是广东土生土长,但是从小都极爱吃北方的各种面食,对南方的米粉炒河碱水竹升兴趣不大。是不是或许真有那么一条连接千里以外的一段专属于我族原始味觉的DNA,一直在起着一种往回追溯的作用呢?

听上去有点奇幻,但联想起来挺有趣。

哦糟了,写跑了题,其实我是要推荐这张鲜卑NewAge的。

因为看完书所以也上网查一下关于鲜卑的其他资料,我找到了这张专辑。
其实我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听国外的这类音乐,如今还保留着一大堆那些年5块钱就能买一张的盗版碟,最多的是Dan Gibson的自然音乐,然后是George Winston,Kevin Kern这些国外NewAge大师的作品。那时候国内没有这样的音乐,或许是因为我没有关注到,总之在我渐渐长大到了之后,才开始看见极少的电子音乐融合了中国风格,比如那套很经典的上海lounge,还有如今很红的The Shanghai Restoration Project。

再后来,就是日本的NewAge,喜多郎,久石让,S.E.N.S等,可谓陪伴了一整个高中时代,那时候中国还是没有特别多这样的音乐,我觉得也许归于宣传推广的原因吧,而在这些日本的音乐里,能听到不少的中国古韵,比如S.E.N.S就有出版一套关于故宫的NewAge,甚至到现在,连日本最著名的杂货店MUJI也出过一张关于中国的BGM,即古典又现代,别有一番风味。

所以当我搜到这张鲜卑山天籁时,真的很是惊喜,好多年没有关注过NewAge领域了,偶尔当有人说起新纪元音乐时我第一时间还是只能想起那张Dan Gibson的Woods Whispering。而这张我最喜欢的是这张里面的鄂伦春语(我不确定是不是都是鄂伦春语,或许也叫鲜卑语?)演唱,一开始还担心如果配唱是中文词就会少了一份神秘感。而节奏韵律编排得很舒适,其实乐理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懂,全部交给耳朵感受。耳朵觉得好听,那就是好听。

而这队名叫时永与Soulland的组合在今年也会推出新的专辑,他们在虾米音乐人的创作笔记里有一篇文章叫做《这是一张艰苦的专辑》,看得人满心期待,现在陆续有Demo小样放出,动人又好听。

许多好东西都是稀少而艰难,并且值得等待。


在线试听:

18277845861427784587

关于创作者:
shiyong

时永
资深的音乐经理人,曾历任(中国数字音乐制作的先行者)北京“PTR STUDIO”录音制作公司的经理,亚洲最大录音制作机构“北京乐家轩”的副总经理,他还参与推动了中国专业数字音乐制作的商业普及。是一个优秀的青年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他曾为刘欢、韩红、孙楠、齐秦、齐豫、谭晶、阿里郎、张靓颖、黄维德等著名歌手和多部影视剧制作音乐及歌曲。参与策划,创作多部影视作品,大型活动。

他的  新浪微博   |百度百科 

时永与Soulland
soulland
“Soulland ” 是中国世界音乐,新世纪音乐的独立制作厂牌,由制作人时永发起创立,由时永,严俊,陈夔,闫飞等制作人组成,致力于源自中国的世界音乐的发掘制作,让世界听到代表中国音乐的声音。

他们的 豆瓣音乐人主页虾米音乐人 |2015新专辑创作笔记 |优酷MV列表


延伸阅读:
9789628904327这本书我只看了关于鲜卑的起源与文化的部分,后来他们发展成王朝之后的内容就没看了。书中多是引经据典,多用日本史学家白鸟库吉较为严谨的观点考证,作者也会根据许多史书记载来做比较、推测与分析鲜卑族各种细节的真伪辩证。如果是对历史非常感兴趣的朋友,推荐一阅。

豆瓣书目: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1356890/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