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类

{初衷}我想重建一座森林

24s
2014年,我一无所知地跑去了敖鲁古雅

出发前我没有过多的研究那片大地,身边也没有去过内蒙古的朋友,我就这么从南方城市一路向北,去到了中国版图的顶端。

正是因为这一无所知,所以那草原与森林,驯鹿与部落,那俐落分明的秋日百色,便在我旅途归来至今,铭刻了日常。

我翻看自己一路拍下的照片,在搜索框里敲入某个地名,试着从别人的照片里窥探自己走过的风景,我拼出“额尔古纳”四字,于是就读完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我打出“驯鹿”二字,于是就看完了一部《犴达罕》纪录片。当我试图搜出更多的信息时,我发现关于鄂温克,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大兴安岭…这些词条,像一个个走散的族人,凌乱、断裂地散落在一个个不起眼的角落里。

于是我想重建一座森林,用现代的方式,把那些快要消失的淳朴真实的美好,都背伏进来,也想要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并珍惜这个即将消失的部落和民族。

我想看一次琥珀色的篝火,听几个关于萨满的古老故事,看着猎人背着猎枪,牵着驯鹿,再一次走进森林深处。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