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绘画|Art

{音乐5#}西伯利亚苔原及泰加林音乐

825

去哪儿听 | 唱片介绍


北方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录音第二篇,这次网上能搜到不少信息,我稍微整理了一下,都分享在下面。而且把专辑下载了之后里面还包含了图片质量非常高的booklet,PDF里包含了演奏者的照片和这些民族分布的地图,我把电子booklet里的地图截了下来稍做翻译修改贴在上端,让有兴趣的朋友能够对这一群少数民族的分布与形声都有一个完整并感性的初步认识。

此专辑没有在线试听提供,如果想听的朋友请在下方留言/ 或微博私信给 @致驯鹿 /或发送邮件至 admin@toreindeer.com给我,我分享下载链接给你们。


专辑曲目及介绍

文字介绍转自verycd网

广袤的亚洲大陆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东亚、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的民族音乐吸引了大量世界音乐厂牌,然而最为辽阔的北亚(西伯利亚)却没有受到与其面积相匹配的重视,西伯利亚音乐专辑并不多见。这张法国Inédit出版的专辑就显得十分难得了。

专辑选录了布里亚特、雅库特、通古斯、涅涅茨、恩加纳桑的传统音乐。

雅库特
01. Khomus
02. Tayuk
03. Tayuk: Generation Song
04. Tayuk: Native Country
雅库特人主要居住在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他们的祖先发源于贝加尔湖一带,也就是我国古代所说的“敕勒”、“高车”。雅库特人主要信仰东正教和萨满教,母语雅库特语属于突厥语族。

布里亚特
05. Khuur: Song for Parents
06. Praise to the Land
布里亚特人主要居住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和蒙古,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也有布里亚特人(我国将布里亚特人归为蒙古族)。有学者认为他们就是我国古代所说的“扶余”。布里亚特人风俗习惯与蒙古人类似,主要信仰藏传佛教与萨满教,母语布里亚特语属于蒙古语族。

通古斯
赫哲:
07. Shamanic Song
乌德盖:
08. Call of the Ki-un-ki
09. Imitating the Sounds of the Forest
10. Call of the Bu-nin-ku
乌尔奇:
11. Telungu: Genealogical Song
12. Khopu-kh?t: Mimed Fishing Song
13. Sir-pak-tak Solo
“通古斯”一词是鄂温克的旧称,现在一般指使用通古斯语族语言的各个民族,我国古代所说的“东胡”很可能指的就是他们。这张专辑收录了3个通古斯民族的音乐:赫哲族、乌德盖人和乌尔奇人。三者主要居住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其中赫哲族在中国黑龙江也有分布。除萨满教外,赫哲族也信仰藏传佛教,乌尔奇人也信仰东正教。母语分别为赫哲语、乌德盖语、乌尔奇语。

涅涅茨
14. Epic Poem on the Giants
15. Recumbent Song
16. Vexation Song

恩加纳桑
17. Shamanic Chant: Invoking the Sun and Sky/Invoking Thunder/Healing Song/Invoking the Wind/Bear dance

涅涅茨人和恩加纳桑人居住在毗邻北冰洋的西伯利亚北部。涅涅茨人主要居住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涅涅茨自治区,信仰东正教和萨满教;恩加纳桑人主要居住在泰梅尔半岛,信仰萨满教。与之前提到的各民族不同,他们的母语涅涅茨语、恩加纳桑语不属于阿尔泰语系,而是属于乌拉尔语系萨莫耶德语族(这一语族的语言大多已消亡)。

西伯利亚原住民传统生活方式是以捕猎、打渔或者放养牛马、驯鹿为生,这也造就了他们独特的音乐风格。而现代化进程正使西伯利亚原生态文化逐渐消失;幸好还有人记录下这些充满原始魅力的声音。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