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5#} 不完美的圣诞礼物

作为一个跟驯鹿文化有关的网站,不能没有一个关于圣诞的专题。
长大后几乎不会过圣诞节了,因为这个节日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从属传统或宗教的意义,确是娱乐的性质更大,所以网站想送你一份圣诞礼物,去北欧的萨米族看一看他们的驯鹿民族生活,内容不够完美,但如果能看到最后,你或许能得到一份实实在在的圣诞礼物。

{专题4#} 重新认识 民族文化的何去何从

在这个网站里搜集的那么多摄影作品/视频作品里,对于大家所表达出来的“民族文化保护”的这件事中,总会看到有一些用苦良心, 一些多此一举,一些惋惜忧伤,一些顺其自然等等,这些调性糅合在一起,变成一种无以名状的状态,然后这件事,就变成了一个没有结局与答案的事。

收集了今年4月在中国民族博物馆举办了首届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中,有一个名为鄂伦春百年影像展的单元。我找到了它的映展目录的大部分内容,并按照时间顺序做了这个专题。

当你可以全部看完这些影片之后,或许,对于“民族文化的何去何从”这件事,你心里就会有一个答案。

{专题3#}森林小镇的虚与实

“大兴安岭”这个名字,在很多南方人心里可能要比珠峰还神秘和奇幻吧。记得去年内蒙旅途中接了个朋友的电话,我告诉对方我现在在大兴安岭,电话那头无比诧异,惊呼那不是小学语文书上才有的地方吗?真的可以去到的吗?地域上的遥远加上对兴安岭资讯的匮乏,会让我们在听到或真正去到这个地方时产生不可思议的感觉,于是,关于兴安岭的任何一个小故事,都会让人特别入神。

{专题2#}在他们消失之前before they pass away

看过许多像Jimmy Nelson这样出色的摄影师所拍摄的照片,才知道对于世界的发展与变化,我们或许都无法完全按照所意愿去保留或舍弃,能做的也许就是如这些他们一样,翻越千山万水去记下这些古老族群从很久很久以前就拼命延续下来的生活形态,然后把这些从未丢弃人类远古之淳朴的身影牢牢记住,从他们身上再次学习如何与万物,与天地友好共存。

{专题1#}敖鲁古雅初行攻略

很喜欢听鄂温克人说,“我的家在大兴安岭”。好像心里装了一个大兴安岭,所有的顺境逆境,都能很平淡从容的对待。
与其说想学习这样的优良品质,不如说是羡慕的成分更多。所以以一个城市人的思维,在网络世界里也做一片“大兴安岭”。再做这个通向敖鲁古雅的专题引子。
没有抒情,没有修饰,收集整理最可靠实在的路线资讯,只愿你能跟随着这个引导,去往真正的敖鲁古雅,看他们的生活,听他们的故事,
然后,开阔那个困顿自己的狭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