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集|Photos

{摄影集1#}“没有驯鹿,就没有我们”

jimmy1

看图集 | 摄影师介绍 | 关于查坦族

在网上收集资料的时候发现了这辑摄影作品,出自英国摄影师Jimmy Nelson之手,这位摄影师出版了一本叫《Before They Pass Away》的摄影集,里面收录了世界范围内32个濒临消失的原始部落的照片记录。

有幸一眼目睹这些部落的照片,总会感叹世界之神奇。我们在同一片天空下,但是却可以生活在如此不同的时空之中。我们看他们,有魔幻又淳朴之感;不知他们看我们,是不是也会觉得陌生而好奇呢?


关于查坦族
资料源自百度

查坦(Tsaatan)是蒙古库苏古尔地区山林中生活的少数民族,他们过着养鹿和狩猎的原始生活,信奉原始萨满教( Shamanism ),语言属于突厥语系,而在中国内蒙古和俄罗斯境内生活的 Tsaatan 叫鄂温克。

“Tsaatan”这个名字起源于单词“tsaa”,意为“驯鹿”;“tan”的意思是“属于”。 Tsaatan人来自图瓦国,语言为突厥语系的一种方言。

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图瓦国从蒙古独立出去并加入了前苏联,查坦人也曾被召回国定居。但世代驯鹿的查坦人热爱着故乡的浓密森林和丰美草甸,他们不惜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穿过边境回到这一地带,生活至今。如今除了部落里的老人,其余人都是说蒙语。

english

拙译片段:"没有驯鹿,就没有我们。"

查坦人(也叫驯鹿人)是最后一支有千百年历史,生活在偏远针叶林里的游牧民族。
每年他们会搬5-10次家。目前,这个民族只剩下44个家庭,驯鹿的不断减少正在威胁着他们的生活。
查坦人的生活依赖着大多数动物,只是满足基本需求,而非全部使用:比如牛奶,也被用来做芝士;鹿角,他们用来制作工具;但最重要的是运输,所以他们不会吃驯鹿,这让他们相较于其他使鹿部落之间有着独一无二的特性。


点击图片可观看大图

图片源自 http://www.beforethey.com/tribe/tsaatan 


摄影师
Jimmy Nelson

PAP_9006

英国人
1967年出生,1987年从事摄影工作。before they pass away项目是他走访走访44个国家,为32个即将消失的民族拍摄的照片,记录他们独具特色的民族生活与独特的文化。
并希望通过这些图片使人们了解并铭记这些世界上最后的部落。

网站 | facebook | 书籍

 

before they pass away的中文版
《在他们消失以前》
在国内各大网店均可购买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