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Travel 网友作品分享

{网友作品4#}敖鲁古雅·唯有美景与你不可辜负

cover825

敖鲁古雅游记 | 作者资料 | 呼伦贝尔图文游记 | 漠河图文游记

小编语:
@刘顺儿妞
是个美女摄影师,其实她的这篇游记非常有名,只要搜索呼伦贝尔那一带相关地名,都会看到她这些非常优秀的行摄作品。我大概是去年年底开始萌发要做这个网站的时候,就已经发现并收藏了这篇游记。

这段旅程中最让我羡慕的,是她在鄂温克牧民们的撮罗子里住上了一晚,当读到她描写的:“晚上推开房门就能看到灿烂的银河,偶尔还会传来几声鹿群的闷声啼叫。”这场景真让人向往不已。虽说旅行最好是随意而安,不用太过周全地去计划线路和攻略,但有些该知道的地方还是要了解一下,不然如我,真的是一无所知地跑去了,回来却发现错过了不少景色,心里还是免不了懊悔和遗憾。

上面的引导链接可以连到她的呼伦贝尔和漠河游记,里面也有说到去那些地方旅行提示,就是跟着当地人的指示走,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加清楚和靠谱。至于景色的记录,如果你不是一个像顺妞儿这样优秀的行摄达人,就不用太过在意器材和技术。我的经验是,没有一颗镜头是能比得过自己的眼睛,那些透过眼睛留在心里的画面,就是最美的景色。


游记摘录:

敖鲁古雅,在这个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交界处的原始森林,居住着鄂温克人,是国内唯一放牧驯鹿的地方。那里有着满目的金色森林与穿梭的鹿群:在秋季恰好处于发情期、顶着大角的公鹿,刚剃掉鹿茸的成年鹿和只有4个月大的小鹿。现在的鄂温克人已不再打猎,而是随着驯鹿的逐食迁徙过着游牧生活,他们爱驯鹿就如爱自己的孩子。

作为一个姑娘,鹿什么的当然是我的心头爱。 因为太喜欢这些林中精灵,我们留宿在了牧民的家。这一天中,我们与驯鹿相伴,住在桦树皮做成的鄂温克式帐篷“撮罗子”里,清晨,便在屋外追逐而过的驯鹿脖铃叮叮当当的响声中醒来,恍然间竟有身处北欧森林的错觉。

1
这只萌鹿小朋友只有4个月大,对人类有些好奇又有些亲近,伸手摸摸它,它也会非常乖的用温柔的目光望向你。

2

3

4

5
这个白桦皮做成的帐篷就是非常具有鄂温克特色的“撮罗子”啦~!

6

7

8

9

10
驯鹿居住地旁边的木堆,这张是不是有点油画的感觉呢?

11

12

13

14

15
日落前的完美逆光。

16
晚上推开房门就能看到灿烂的银河,偶尔还会传来几声鹿群的闷声啼叫。

在鄂温克原始部落的晚上,没有电,小屋里点着蜡烛,喝了烧酒的鄂温克女主人开始给我们絮叨他们的故事。禁止狩猎的政策对鄂温克人生存生活的影响非常之大,加之几次迁徙让他们离城市越来越近,现代文明某种程度构成了对自然法则的致命打击。现在的鄂温克人似乎一共只有几十口,而且他们的后代大多不愿意再过这样原始的放牧生活。所以当这代的养鹿人老了之后,这些驯鹿很可能只能放归山林了~

由于驯鹿的自然放牧点多处于深山、不便到达,牧民也并不愿游客过分打扰他们的生活。不过当地已经建起了专供游客参观的使鹿部落,距离市区较近,也是不错的选择。


游记作者:

刘顺儿妞
6b9f75e0gw1eev6fsntvoj20xc0xcdx7
来自北京
旅行摄影师
佳能摄影大篷车讲师
已出版书籍《小单反,大创意》

联系她:
新浪微博 | 网易摄影 | POCO

如有杂志约稿或约拍,请到她的微博里咨询联系。

注:本内容已经过作者同意授权发布,如需转载使用,可联系作者咨询。谢谢合作。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