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作品分享

{网友作品9#}我在大兴安岭,寻鹿与遇鹿。

T9

寻鹿遇鹿记 | 游记作者介绍 | 原文链接

在网上能搜索到的敖鲁古雅游记里,大部分的人都选择在秋冬前往,春夏的游记极少,而且图文优质的几乎就是罕见。还好去年夏天时看到了土鸟发在朋友圈上的兴安岭驯鹿照片,让我非常喜欢,特别是路边随手一拍的郁葱白桦森林与草原,我未曾见过,心生向往。最近等来了她慢工细活的游记,虽说文字并不太多,但是读起来让人觉得饱满轻松。

有时候人为了亲眼目睹什么而整装出发,又或者在跋山涉水之时遇见从未预见过的惊喜,这两者也许是一趟旅行中最为难忘的事情。我经历过后者,但从未试过特意为了什么而出发。而土鸟的游记刚好满足了这两个条件 — 寻鹿与遇鹿,让一趟以为会留下一丁点遗憾的旅途,向不留遗憾又进了一步。

以下奉上游记全篇,只要读一次,你就会感受她的满足与惊喜。


寻鹿遇鹿记

你们是圣诞明信片上的邮政编码(上)

关于圣诞节的记忆之一,是一张“圣诞老人”寄来的明信片。在邮政编码的格子里,画了六只驯鹿。

大概也是从那一次开始,在我心里,驯鹿开始跟送礼物的大爷有了同等重要的地位,很快甚至超越了大爷,毕竟,圣诞的梦幻、美好、童话感,PO在驯鹿身上,比PO在大爷身上更搭调呀!哈哈哈哈。

因为圣诞种子种得深,小姑娘长成了老姑娘,还是以为这辈子不去大北极就见不到驯鹿了。幸亏遇见一篇游记,才后知后觉大内蒙就有它们!果断的,辞职以后第一站就是去呼伦贝尔的敖鲁古雅见它们。

7月的大内蒙美美哒,走过这样的好景致,就快见到驯鹿
3079

去之前,度娘告诉我,敖鲁古雅是个森林公园。于是我开始想象随意走在大大大森林里,驯鹿从身边飘过……不过,梦想和现实都嘛是有点儿差距的喂。

进公园之后,会有鄂温克族妹纸带领,介绍鄂温克族的种种,比如白桦树皮屋子,比如储物仓库,比如“动物园”,里面是驯鹿之外在这里能见到的动物,“傻狍子”之类……不过当下狍子在碎觉,我又一心向驯鹿,拍都木有拍……

白桦树皮做的帐篷,是鄂温克人的传统住宅——撮罗子。不过已经变型升级了,原始款只是简单锥形的。现在里面并不居住人,而是售卖白桦树皮做的工艺品。我见到了一幅小小的由驯鹿毛皮拼贴而成的“驯鹿”画,于是激动地询价,然后被告知,那是传说中鄂温克猎民画家柳芭的弟弟的作品,不卖!

3085

科普之后,沿着一条小路,被带进一片林子,驯鹿出现啦!本鸟已然开始躁动。不过大夏天的,驯鹿都热死了,个个呼哧呼哧喘着气,趴坐在地上。说好的驯鹿和我在幽凉深林里静好相遇的场景呢,嘤嘤嘤……

缭绕的烟雾,是为了熏走蚊子。有时瞧见鹿突然站起来猛跺脚,那就是蹄子被叮了。想想驯鹿也是蛮苦的,本来就够热了,可是为了躲蚊子还得被烤……

3096

不过又一瞬,我就笑趴了,因为除了呼哧呼哧,驯鹿们居然还在打!嗝!哈哈哈哈哈哈……因为当时我正因肠胃不适体内湿寒,也在频繁打嗝中……难怪我心心念它们这么多年,原来是一家人啊!

打嗝暗号对过,是时候起身拥抱了!一筐苔藓提来,吃货鹿们顿时活跃。额,然后因为它们太热情,之后整个林子里一直回荡着我“啊啊啊啊”的尖叫声……其间各掉血一格:我被一只专注吃的家伙踩了一脚;一只急着来吃的家伙没看路,一脚踩进烟熏堆……

家人们做鹿很实在,一吃完,就又各自趴下了,我也略平静了,开始各种拍拍拍拍拍拍拍。

“哎呦,wuli大角美咩?”7月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鹿角都已经被割掉了,只有它和头鹿的被留下来,供游客饱眼福。

3127

这哥们儿就是头鹿,也是我心里圣诞老人的鹿的样子呢^-^

3148

跟鹿互动的时候,工作人员特意交待别碰到鹿角,否则鹿会发脾气。然后我才知道,割下鹿角切成片,就是鹿茸。割掉还会再长出,大约三个月就能长成头鹿的那么大。但忧桑的是,这鹿角是连血的,所以碰到会疼,鹿就会生气。这么一来,割鹿角真是好残暴……然而貌似世界上所有的驯鹿部落,都会这样做。如果不割,鹿角长到一定程度会自动脱落,但那时候价值就不高了

3153

还没长角的小鹿,实在是太像小牛了!

3161

白色驯鹿,戴上这样的脖圈,圣诞即视感
3159


驯鹿滴小浪蹄子,一蹄踏下来很结实
3136

秀恩爱,小朋友在跟长辈说秘密。长辈换毛换得也是满斑斓的
3160

等我终于从见到驯鹿的激动中清醒过来时,才意识到这其实是一片被围起来的林子,许多鹿也是用绳子拴着的。带我进来的小姑娘说这么做是为了不让鹿夜里上山走掉。

那好吧。

如果不像我一样迟迟不肯走,整个园子,大约半小时不到就逛完了。我因为觉得这一别就很难再见到鹿,拍完还傻呆呆蹲着看了很久,其间至少熬走了三四波人。

所以后来的回忆中,敖鲁古雅之行的情绪其实是有点儿复杂的。初见驯鹿的欢喜占了许多,但也忍不住觉得太过像个景区,鹿也失了些生气,热乎乎趴在那里,天黑还不能归山,大概并没有很开心……(可是明明人家本来就是作为景区的存在……)

题外话:

刚!出!炉!的!驯!鹿!奶!大!列!巴!真!得!很!好!吃!啊!
没有多买几个的遗憾,就和那次在新疆没有多买几个现烤馕一样恨!嗷嗷嗷!


你们是圣诞明信片上的邮政编码(下)

第二次见到驯鹿,是从内蒙古去黑龙江、穿越大兴安岭时。车子开到满归,做了相关登记,然后便顺着一条两车道的柏油马路进山了。

除了路,便是树,还有每隔一段就会出现的似乎并没有人在里面的林站小木屋。就在这种漫无边际的寂寥中,突然出现了“敖鲁古雅”的指示牌!我当下的反应是:昂?开错路绕回去了!?

白桦流水,沿途美美哒
3262

然而第二个敖鲁古雅真的出现了。我们在那里见到了多妮、她的老公、儿子以及老公的妹妹一家四口。关于我对”敖鲁古雅“的疑问,多妮表示:我们就是敖鲁古雅人,是其中的一支。之所以在此,是因为他们管着的那群驯鹿跑到了这边,他们也就跟着来了。

鹿鹿身后就是多妮一家的撮罗子之一
3273

因为没怎么见过外人,这里的驯鹿是有点“胆小”的,不太能靠很近。而且它们也懒得理我这个激动的奇怪物种,大部分时间都在围着它们的多妮妈妈讨要豆饼。就像调皮的小娃,这只会把那只顶开,想要吃独食儿;还有的直接把嘴往多妮妈妈的布袋子里伸,因为那里才是豆饼的仓库啊……这样一群家伙,是自在的,更是生动的。在它们身上,更能读懂“生灵”的含义。而多妮,说着“好啦好啦不给吃啦”,却架不住驯鹿的撒娇讨要,笑呵呵地满足它们的贪吃。

被驯鹿围着的多妮。后来我在某次无聊百度中,发现多妮竟然是传说中的老族长玛利亚•索妈妈的丈夫的妹妹的女儿,但从小被玛利亚•索抚养长大,视为己出。
3263 3276

也有几只小鹿是被拴在树上的,一是怕它们跑丢,二是这样一来,有娃在家,大驯鹿跑出去浪也会惦记着回来啦,哈哈哈。

一头小鹿跑来吃妈妈的奶,竟先是要用角狠狠顶几下妈妈的肚子,这大概跟小猫踩奶一个道理,为了让奶水出来。看着好疼,但鹿妈妈仍是一脸温柔。
3269

鹿鹿们吃豆饼根本停不下来
3271

经过跟多妮聊,才知道其实这些驯鹿并非都是天生家养的,有一些是路上“捡到”然后用食物一点点“勾引”回来的。比如鹿角最漂亮的那个家伙,勾搭了很久才混熟,现在却已然是最要缠着多妮的一个。

“纳尼?!给它不给我!?”
3294

“快说我最美!”

3302

在这这片实实在在的森林里,多妮一家和驯鹿在一起的样子,彻底满足了我寻见驯鹿部落的心。那画面里,鹿与人是彼此有爱、惺惺相惜的。美好到我只站在旁边看着,就会无比开心。而举起相机把这些画面记录下来,大概也是我当下唯一能做的事。

吃饱的驯鹿结伴外出,多妮说是去找水喝了。没想到它们很快就喝完回来了,我顿时后悔没有尾随而去。然而后悔并没什么卵用。
3304

所谓奇遇,总是美妙却短暂的。就像终要从梦里醒来的爱丽丝,因为天就要黑,我们还要赶路去漠河,不能再磨蹭了,必须要和驯鹿告别了。而此时,太阳散发出温柔的光,驯鹿开始变得闪闪发亮。

3305


游记作者
土鸟

head
来自杭州|互联网内容运营

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平台
「簌写」有的没的,簌簌落下
扫描下方二维码|搜索suxie906马上关注

gzhqc


文章源出处:
你们是圣诞明信片上的邮政编码(上)
你们是圣诞明信片上的邮政编码(下)

注:本文已得到作者本人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本站或作者。

建议直接分享本文链接:
https://blog.toreindeer.com/?p=2833

如果你也有关于全球任何使鹿部落的游记,
欢迎给本站投稿: admin@toreindeer.com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