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Documentary

{纪录片17#} 大地的移动学校

cover17

看影片 | 出品/引进及后续延伸阅读

有天很幸运误打误撞进到道兰字幕组的论坛,找到了这部关于俄罗斯埃文基游牧驯鹿民族的纪录片,俄罗斯的埃文基也就是我们东北的鄂温克,英文都一样,只是音译的不同。光从那些孩子们脸上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外貌基因,就可以确定鄂温克和埃文基一定是彼此的远方亲戚。

之前分享过也是日本NHK引进,道兰字幕组翻译的北欧萨米族逐鹿少女的纪录片,里面记录北欧的驯鹿部落孩子的学习都是跟着几百年来的生活方式去设计,驯鹿迁徙的时候一家人跟着迁徙。学校开课的时间都选在非迁徙的短暂日子里。

我们国家的鄂温克民族则是下山定居,彻底改变古老的生活方式。虽然简单粗暴,但也算是一种,为达到政府期待的某种效果而较为有效的办法吧。

而他们的远房亲戚,俄罗斯的埃文基部落是如何的呢?他们有跟随一起移动的学校。看着很麻烦,却又让人觉得很幸运。



出品

此片是由法国La Gaptiere Production 于2008年制作,影片导演是Michel Debats,他曾经参与拍摄过那部非常出名的纪录片《迁徙的鸟》,网上还无法找到关于这个导演更多的资料,甚至连他导演这部L'école nomade的信息也几乎真空,但却在优酷上有这片子的完整视频。

关于这部片子还有一份详细的法文资料介绍,懂法文的朋友点击下图可下载。

pdf


引进

L'école nomade由日本NHK电视台纪录片频道于2008年引进,所以网上找到的视频是日语中字版本,字幕制作是道兰字幕组,如果你能查看外网,点击这里 ,就可以查看到更多NHK引进的优质纪录片。

后续

关于这部片子的后续,我以为会和大部分的纪录片一样,拍摄完就算了。不过后来居然找到一个跟进这些游牧民族孩子学习生活的后续介绍网站,记录时间为2006-2010年。

西伯利亚埃文基族游牧民族的移动学校
http://evenk-nomad-education.wifeo.com/welcome.php


延伸阅读

因为“移动的学校”这样的一个字眼,让我想起多年前我看过的一本叫作《骆驼移动图书馆》一书,讲述的是一个美国的白领陷入了工作的低谷,正当她灰心丧气的时候,偶然得知了骆驼移动图书馆的存在。于是她启程前往遥远的非洲肯尼亚米帝帝玛部落,决心协助骆驼移动图书馆的工作,重新寻找人生的意义的故事。

s3860321

点击查看此书的豆瓣条目

虽然我对这书里无所不在的美国价值观和书腰上的宣传语觉得反感。但是当时对“移动图书馆”这个词感觉新鲜,并且在看完书后也发现对于古老民族,特别是游牧部落,要适应新时代又不会让他们突然颠覆所有,带着新事物跟随他们一起生活,总比把他们定居到某一个地方要强。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