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Books

{书影7#} 看见,看不见的边疆

lingshi

书籍掠影 | 作者介绍参考信息

编辑手记:
想起高中时我的地理历史及政治成绩一直都不优秀,处于及格边缘徘徊的水平,所以当我在香港书展买下这本内容看上去有点敏感的书籍时,除了担心会被海关扣留之外,还会担心我看不懂它。

后来翻阅,发现原来可以把它当作一本浅入深出的游记作品来读。英国记者David Eiemer的这本《被隐藏的中国》,走访中国的四个边界——西藏、新疆、云南及东北。他用文字描述了那些或许我一辈子都见不到一眼的崇山峻岭和戈壁荒漠。同时也记录自己作为一个外国人,在这些边界行走的困难,以及在这些景致里生活的少数民族人们复杂、矛盾与冲突的内心状态。

国内网上关于这本书的评论不多,有人说看过英语原版,说是比较客观,后来发现正体版译得乱七八糟,带有对中国偏见的态度;而有人读完这趟奇异旅程,回忆起自己年少时也曾在那些地方长途跋涉过,感慨此生无悔。而我自己倒是从这位英国记者顽强地观察和挖掘中国边疆的整个旅途里,体会到治理一个国家的不易。借用现在网上流行语说句不太严肃的话——中国政府真是为这绵长复杂的边境线操碎了心。

作者在东北那一章记录了他前往呼玛和白银纳探寻鄂伦春人下山后的生活状况,虽说看上去和驯鹿部落好像没多大关系,但是它所寻访了许多在边疆生活的普通人们所表达出来的内心画面,都是极其的相似,比如在新疆那一章,我就读到了一个和柳芭相似的故事,是不是就是许多如此这样的故事,连成了中国几千公里复杂多变的边界线?


b7-1

b7-2

b7-3


作者介绍:
photo
David Eimer
英国人
曾担任《周日电报》(Sunday Telegraph)派驻北京的特派员,同时也是香港《南华早报》的专栏与特约作家。


参考信息:
台湾八旗文化Facebook主页
香港读好书Youtube频道
大陆微信公众号“旅行热门榜”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