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Documentary

{纪录片13#}手艺第3季之雪岭皮衣

13cover

看视频 | 《手艺》节目介绍

一直都对这些民间手艺充满了佩服与赞叹的情感,曾经看过属于岭南地区的广绣技艺,那种结合了丝线颜色和光影交替的刺绣作品,总觉得是一件不属于这世上的寻常之物,但若看到整个织锈得过程,那些细细密密,那些一丝不苟,你所能表达的,也就只有赞叹的份儿了。

于是看到鄂伦春拥有狍皮衣制作技艺的葛长云老人的整个皮衣制作过程,也有同样的感受,或许那些细密之处在这不到40分钟的纪录片里没有说得太详细,但光是对兽皮各个阶段的处理,狍肝温水和乌芦草,那些熟皮子的反复单调与柔韧力道,都在与一种与古老的韵味和智慧相链接。

看到鄂伦春的狍皮衣,我想到之前在《神鹿呀,我们的神鹿》里看到到柳芭做的鹿皮毛镶嵌画,不知日后,能不能一睹这和狍皮衣同样让人惊叹的兽皮工艺呢。


无法观看视频请点击这里


《手艺》栏目介绍:

手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先人智慧的生动体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聚焦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制作与传承,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与手工艺人的现状。

《手艺》,从2011年推出第一季,到今年5月19日即将播出的第五季,五年时间里,《手艺》系列制作完成并已经播出了上百集。

点击下图,可链至央视《手艺》官方页面,并可观看其余四季的全部在线视频:
banner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