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集|Photos

{摄影集15#} 比1000公里更远的游牧之路

jimmy3

看图集 | 关于涅涅茨 | 摄影师资料

依然是Jimmy Nelson的before they pass away摄影集。

当初还把这辑涅涅茨族的其中几张归类到蒙古查坦人那辑去了。起初光从外表上看时很难看出他们的不同,五官特征相似的脸庞,以饲养驯鹿为生,住着外形一样的帐篷,唯一确定不一样的是从维基百科里查到了他们语言的不同,涅涅茨人主要讲俄语,而查坦人讲突厥语和蒙语。(当然即便他们开口对我说话我也无法区分)

看过很多网友分享这些驯鹿民族的图片和资料,若是发挥较真劲头来鉴别,那几乎都是对不上的,而分享者中就不乏有一些本身就是属于这些族群支系的人。

我记得在《蜗牛》杂志 梦中故乡一期里看过他们这样去讨论我国的鄂温克使鹿部落的:

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以驯养驯鹿为生,按照国际上的称法,是目前整个亚洲唯一的“使鹿部落”,所以在文化和生活层面,敖鲁古雅鄂温克人有着鲜明的特质。如果把这个部族称之为“敖鲁古雅”,又不能准确表达他们的文化归属。

“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思是杨树林茂盛的地方,然而现在的敖鲁古雅鄂温克乡是使鹿部落的定居点,与他们之前在山林中游猎的生活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相比较而言,鄂温克族雅库特部的称呼更贴近他们,只不过“雅库特”这种称呼沿用的是俄国和前苏联人对他们的称法。这个民族的特性是如此鲜明,然而我们对他们的定位却如此的含混,在这里对他们民族归属讨论那么多,并不是为了钻牛角尖,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追问,能够把生活在大族夹缝和历史边缘的民族困境呈现出来。

作为一个普通的旁观者,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对这些族群间的区分太过认真。有人说这么做没有多大意义,但我想,认真去区分他们也许能够还原这些族群最初样子吧。



关于涅涅茨:

map

亚马尔半岛·涅涅茨自治区属于俄罗斯联邦国之一,居民以涅涅茨人为主,而“亚马尔”亦是当地方言,意思就是“大地的尽头”或“世界尽头”。亚马尔半岛是俄罗斯天然气储量最大的地区。

半岛在地理上主要由永久冻土层构成,相对于其周边地域来说,只有不足一万年的历史,算是比较年青的一块新土地。

亚马尔半岛由于是驯鹿传统上作大型迁徙的所在地,因而被保留下来,很少开发。在半岛上,只有数千由涅涅茨人和汉特人组成的驯鹿养殖户,连同他们圈养的五十万只驯鹿定居。此外,亚马尔半岛亦是多种候鸟在夏季时的居所。

2007年夏季,一只约3.7万年前死亡的幼猛玛象遗体被驯鹿员发现。这只雌性真猛玛象幼崽(后来被称为“柳芭”)推断死时只有一个月大。点击这里观看图片。

(以上段落来源于维基百科wikipedia)

nenets

此图源自:http://www.beforethey.com/tribe/nenets

拙译:

“如果你不喝温热的血喝吃新鲜的肉,你一定会死在这片苔原上”

涅涅茨人是驯鹿牧民,在亚马尔半岛零下50度的冬天和零下30度的夏天过着已有千年繁荣的迁徙生活,他们的游牧路程每年超过1000公里,包括横越48公里长的鄂毕河水域的冰原地区。

上世纪70年代应为石油河天然气储量的发掘与开采挑战着涅涅茨人的原始生活,从斯大林时期开始,所有的涅涅茨孩子都在苏联的寄宿学校学习,这已经成为了涅涅茨人人生的一个部分。


摄影师
Jimmy Nelson
PAP_9006

英国人
1967年出生,1987年从事摄影工作。before they pass away项目是他走访走访44个国家,为32个即将消失的民族拍摄的照片,记录他们独具特色的民族生活与独特的文化。
并希望通过这些图片使人们了解并铭记这些世界上最后的部落。

网站 | facebook | 书籍

Before They Pass Away 摄影集完整版在线阅读
资源来自ISSUU。国外网站,加载较慢,请耐心等待。


按上方提示点击书籍(click to read)可全屏放大翻阅书籍。

如果在线书籍无法阅读,请私信@致驯鹿 获取PDF下载资源。文档大小45M左右,画册内文字质量较差,但图片问题不大,请知悉。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