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Books

{书影5#}最后的捕猎者

825cover

书籍掠影 | 作者介绍

如果说顾德清先生的《猎民生活日记》像一部亦真亦幻的历险记的话,那么这本宋兆麟先生的《最后的捕猎者》无疑就为前者提供了“真”的部分之佐证。而那“幻”的部分,实在是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见识得太少。

《最后的捕猎者》出版于2001年,距今已是14年,而书里内容记录的时间是60年代,比《猎民生活日记》的时间还要早上20年,里面以人类学田野考察的方式记录,引述了不少的史书记载,并配以大量珍贵的图片来全面展现鄂伦春狩猎民族的衣食住行、宗教风俗以及人文艺术。书籍虽然是以较为学术的语言与方式写就,但是许多描述也是非常生动,比如在介绍声诱狩猎法的章节中,那场面的细致描写就让人感觉身如其境,像重返回人类最初的生存模式。

非常巧的是《最后的捕猎者》和《猎民生活日记》两本书都是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出版时间仅相隔了两个月而已。所以两本书若能互相参考着来看,也许就能还原出一个狩猎民族最丰富饱满的原貌。


last2-660

last3-660

last4-660

last5-660

last6-660

last7-660
购书提示:
此书出版年代较久,一般电商已无货存,请前往淘宝搜索或孔夫子旧书网搜索即可。


作者介绍:
宋兆麟
xin_5330407171948296157499

1936年出生
辽宁辽阳人

民族考古学家
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首席顾问,古代造像专家。
长期从事考古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侧重史前文化和民间文化的研究。

你可能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