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绘画|Art

{音乐3#}历史的声音

3cover

专辑在线听 | 专辑介绍 | 专辑评述 | 歌曲赏析 | 专辑制作团队

之前不少朋友都跟我推荐过这张《历史的声音》,于是找来好好听一听。音乐的编曲很现代,但是唱词对我来说却是古老而又神秘,在我对音乐浅薄的认识中,要平衡好现代与传统这两样元素,使音乐变得非常好听是十分不易的。稍微的处理不当就会变得奇怪。而此专辑每一首都悦耳动听,也因此能够看出制作团队专业的音乐素养与制作上的精益求精。

翻查了几大音乐网站对于此专辑的留言评论,一些网友觉得专辑非常不错,唱出了鄂温克人的纯洁与真诚。另一些人反而觉得除了玛利亚·索的毛敖吉河外,其他的都是一个调。我想说的是作为一种传播给大众的民族文化作品,总是要先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如果真的要完全没有现代气息,呈现给人的是一种更为不经雕琢的原始作品,恐怕就会把这绝大多数的人拒绝在对此民族最初的认知之外了。



以下文字介绍资料,转自百度知道。


《历史的声音》专辑介绍: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50周年纪念
鄂温克民族三大部落民歌精品
各部落歌手用本地区方言演唱
深具学术研究价值的宝贵资料
吉祥三宝倾情演唱,秦万民制作

2008年,是呼伦贝尔近年来雨水最充沛,草原最美的吉祥之年,也是市内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50周年的大喜之年。《历史的声音》的面世,对于乌日娜与布尔巴雅尔夫妇来说,是继歌曲“吉祥三宝”与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之后的又一个可爱的“孩子”, 音乐更加清澈而灿烂。对于鸿艺唱片来说,是“七彩天韵”厂牌下的又一个精品,能带着大家做一次从草原到森林的聆听之旅。而对于人文活力无限的“五彩”呼伦贝尔这个文化大母体来说,则是又一个“美丽传说”的诞生。《历史的声音》对于中国民族事业的发展、音乐文化的发扬光大意义非凡。


对于《历史的声音》的评述,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听听以下几位关键人物的所说的:

乌日娜:
这是历史的声音,这是月光落地的声音。
这些歌的主题都在表达着对生命极致美丽的追求,表达着对大自然深情的感恩和祝福,表达着好似云端里飘洒着的爱情……

布仁巴雅尔
本专辑里我们首次收入了鄂温克民族索伦、通古斯、雅库特三大部落不同风格的民歌精品,并邀请到各部落的歌手用本地区方言来演唱。我认为这张专辑不只是一张音乐唱片,而且更是一份有一定学术研究价值的宝贵资料。

秦万民
这些民歌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默默的生存和传承着,这些歌曲里没有大城市的浮华喧闹,没有现代人的功名利禄,只有朴素的诉说着对生活的感受,正是这种朴素和单纯让我们这些城市人汗颜。

另外,这里要特别提及的是两位老人:一位是在开篇回忆曲“回忆”中献声的玛丽亚•布老奶奶(108岁),很可惜她的一首在当地原地采录的独唱歌曲因音质的考虑而没有收录在唱片中,另一位是演唱“毛敖吉河”的玛丽亚•索老奶奶(84岁),是她们与年龄最小演唱“太阳姑娘”的英格玛以及其它优秀歌手的美好歌声汇聚成“历史的声音”—— 一条凝聚了鄂温克族生命热情的精神清流,在时空中流淌开来,融入历史的长河,源远流长。


制作人 歌曲赏析:

<祝福>:由吉祥三宝一家演唱,延续了“吉祥三宝”轻松快乐,充满幸福祥和的特点,是布仁巴雅尔根据一首古老的鄂温克民歌改编的,这首歌有强烈的森林民族的气质,当歌曲前奏中的鹿铃响起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鄂温克人快乐的生活场景。

<回忆>:鄂温克族的出色歌手宝音的演唱辽阔高远,演唱的这首“回忆”里充满着一种淡淡的忧伤。也许是血液里继承了本民族的某些特质,他的嗓音天然带有一种沧桑。这本来是一首长调歌曲,但是细听起来却不同于蒙古族长调,有强烈的鄂温克的特点。制作人在歌曲中特别加入了一段欢快的短调,快与慢的结合别有一番味道。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歌曲温暖的前奏我们中加入了一段108岁的鄂温克老太太玛丽亚•布的采风原音,老人苍老的声音会把听者一下子带入浓浓的回忆中去。

<不为唱歌而唱歌>:从事正统唱法研究和教学的乌日娜这次让大家领略了她原汁原味的民族原生态唱法,这首鄂温克小调在印度手鼓和木吉他清淡的陪衬下娓娓道来,非洲的手鼓和沙锤也像散步一样跟随着演唱者,蒙古呼麦和口弦在演唱的间隙不失时机的表现着,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乐器营造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氛围,什么是“世界音乐”?这就是“世界音乐”。

<东泉>:我一直很喜欢其其格玛的声音,这次终于有机会与她合作了一次。这个内蒙古歌舞剧院的一级演员非常出色,无论是高亢的长调还是委婉的小唱她都能把握自如。这次收录的“东泉”更是发挥了她轻声演唱的特点。在配器上,制作人采取了非常简约的手法,钢琴和古筝自言自语般的对话,陈悦的箫在间奏吹出了古朴的原生态感觉。虽然大家的演奏都没有表现出更多的冲动,但是琪琪格玛歌声里暗涌的情感仍然让大家感觉到森林民族含蓄和坚忍的民族性格。

<家乡的百灵>
:嘎拉森道尔基为了参加这个专辑的录制特地到一个通古斯鄂温克老人那里学了这首歌,当他第一次唱给我们听时大家都非常喜欢,而我更是从歌声中感觉到一些俄罗斯音乐的影子,这让我很吃惊。后来我才了解到,鄂温克族广泛分布在俄罗斯,蒙古国和中国境内,历史上的若干次迁徙不光是人口和货物的流动,更是文化的传播和融合。嘎拉森道尔基的歌声让我深刻的感觉到音乐的力量,一种超越国界穿越时空的力量。

<太阳姑娘>:小童星英格玛演唱的一首古老的民歌。潮尔马头琴和拨弦乐器塔布舒尔的合奏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森林深处,带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录音的时候,内蒙歌舞剧院的马头琴演奏家那日苏让我们见识了潮尔马头琴独特的音色。据他说,演奏这种乐器的时候必须要把一把小刀卡在琴码上才能演奏出味道,真是神奇。在歌曲当中出现的呼麦的声音也非常有趣,孩子单纯的童声和男人们低沉的呼麦相映成趣,大家仿佛看到了森林中鄂温克的先民们自得其乐的生活场景。


中国第一张鄂温克族原生态唱片《历史的声音》由鸿艺唱片独家制作并发行,一个跨界民族的“历史的声音”以音乐的方式嘹亮地扣响时空。本唱片由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旗委、政府出品,由鄂温克族自治旗鄂温克研究会监制。总策划和艺术总监分别是“吉祥三宝”的乌日娜与布尔巴雅尔夫妇,制作人则是“吉祥三宝”的最佳拍档秦万民。

你可能也会喜欢...